青春出列 战疫有我——致全体在校学生的一封信

亲爱的同学们:

  在美丽的聊大校园里,面对新冠疫情,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,携手克服重重困难,顾全大局,主动配合,在看似琐碎的细节中,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,展现出了我们聊大人的大格局、大情怀,共同汇聚为我们守护校园平安的信心和底气。

  初冬时节,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,国内疫情多点散发、局部暴发,防控形势极其复杂严峻,疫情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。就在昨天夜里,全体校领导坚守岗位,教职工志愿者闻令集结、逆行驻校,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“战斗”状态,为大家筑起防护屏障。学校党委和聊城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精心研判,尽最大努力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,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教学和生活的干扰,共同制定了最新的疫情防控方案。

  同学们,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,谁也不是局外人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,生命重于泰山,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我们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,特别要做到在任何场合戴口罩,切实做到不扎堆、不聚集、不串门、不喧哗,尽力缩小活动范围;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、不传播、不议论、不转发;按时参加核酸检测,严格保持一米线;合理规划,认真开展线上学习;听从指挥,闻令而动,服从学校统一指挥,主动落实防控规定。

  同学们,你们不是“孤勇者”,任课教师、辅导员、医护人员、志愿者、后勤工作者……他们都在承受更大压力和挑战,也在付出更多的牺牲和奉献。在“白+黑”“5+2”的工作中,他们同样需要更多的支持,我们更应该尊重志愿者和保障我们学习、生活正常秩序的一线员工的劳动,自觉听从他们的指挥和安排。

  同学们,虽然我们暂时不能出门嗨、没有街景逛,偶尔还有“青春才几年,疫情已三年”的“郁闷”,但我们要清楚,疫情影响的不是一个人,而是所有人。每个人面临的困境是一样的,应对困境的选择却各不相同。我们如果注意观察周围的同学们,就会发现,在同一个时空,在同一个校园,每个人的精气神都是不一样的。

  无论物理空间多么狭小,都有人依然可以投身浩瀚的知识海洋,尽情畅游。哪怕不去教室打卡,没有当面签到,也总有人自律自强,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。

  想拥有健康的身体,就要规律饮食、合理休息、适当运动。“和平精英”里的冲锋陷阵,“王者峡谷”里的闪现疾跑,都是虚幻的。在空余时间,跳绳、平板支撑、瑜伽等等“看家本领”,是时候在舍友们面前秀一波了。

  是放任自流,还是保持自律?是懈怠躺平,还是奋起跑赢?是互相理解和包容,还是互相指责和伤害?不同的选择,将给我们不同的人生答案。只要我们不放弃奋斗和梦想,那就是人间值得,未来可期。

  别忘了,疫情也冷酷地教会我们一个道理:你常常以为来日方长,却忘了世事无常。所以,我们更要珍惜自己拥有的每一天,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,珍惜我们为了疫情防控做出的每一个小小的努力和小小的贡献。

  守得云开见月明,静待花开终有时!要相信,坚持就是胜利,理解就是支持,遵守就是配合,自律就是奉献!只要我们携手同心,一定能阻断疫情传播的脚步,迎来更加自由美好的明天!